The Second Financial Tsunami has arrived, faster & deeper

For those betting on a China leading the recovery story...beware.


第二波金融海啸已到来 比预期更快更严重

(北京综合讯)因编著《货币战争》而闻名、并提前预警金融海啸的中国学者宋鸿兵表示,各国救市政策并没有阻止金融危机蔓延,“第二波海啸比预期来的更快、更严重”。
  据中国媒体报道,他表示,第二波金融海啸已经到来,危机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提前深化,引爆“利率火山”。所谓“利率火山”,就是由于信贷全面紧缩导致长期贷款利率飙升,引发将近600万亿美元(918万4800亿新元)利率掉期衍生品市场崩盘,导致更大规模金融市场如骨牌一样崩溃。

  首先,已公布的美国多项经济指标非常差。美国2008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一季下跌3.8%,创26年来最大跌幅;续领失业金人数增至478万人,12月新屋销售较上月大跌14.7%,为1963年1月开始记录以来最低。

  其次,美国商业银行体系暴露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美国银行最近公布17年来首个业绩亏损季度报告,新收购的美林证券亏损不断加剧。花旗集团受呆账和不良资产重创,近15个月以来已亏损285亿美元(436亿2780万新元)。“未来花旗集团、美国银行或许只有国有化一条路了。”

  第三,企业债市场恶化程度比此前预测的更快。去年11月宋鸿兵预测,“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券”将是第二波金融海啸的引爆点,尤其是企业债中的垃圾债。当时他预估,垃圾债券的违约率将在今年9月底从2.68%急速爬升至12%至15%,急升500%。

  宋鸿兵认为,花旗银行被国有化或申请破产保护,将是第二波危机中的“标杆性事件”。“从恶化速度看,花旗在上半年就会出现大问题。”

  他指出,全球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都前景不妙。现在美、欧、日的经济数据显示出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足与1929年大萧条时代相提并论。而美国这次衰退的时间可能长达10年至15年,“至少在5年内很难真正走出衰退”。

  他认为,“中国还不具备率先复苏、拉动全球走出衰退的能力。因为中国还不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US Quake Test Goes “Horribly Wrong”, Leaves 500,000 Dead In Haiti

I'm an accountant, I hate my job, but seriously, I wouldn’t know what else to do

Have We Reached 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