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汇·城市与商会投资高峰论坛24日下午在上海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嘉宾围绕“紧抓需求·招商亮剑”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以下是嘉宾谢国忠发言实录。

谢国忠:谢谢大家,很高兴有机会今天和大家交流意见。现在形势比较复杂,大家有很多疑问,我的观点是我个人的观点,大家等一下可以互相交流。
  
  金融危机差不多有两年的时间了,从07年8月份次贷危机开始来算。经济危机也差不多一年时间了,08年第三季度开始世界经济出现下滑。今天第一次观点有很大的变化,过去三个月里面,全世界的股市上升了近5成,发达国家也上升了有3成,一些地方房地产也有回升,不少观点认为危机过了,新一轮的增长又开始了。但这个观点呢,并不是说得到那么多人的支持,因为我们看到的是市场波动很大。市场波动大,意味着大家观点还是不一致。总的来说,乐观的人占上风,所以为什么会出现市场朝上走。
  
  我先解释一下,我们的危机到今天这几年是怎么走过来的,要了解问题为什么会出现你才会对未来变化有比较切实的理解,不会听别人说说就改变你的观点。我们今天的危机是很多年积累起来的,我写这个问题,光写问题就写了10年。这个危机,主要是过去20年经济繁荣当中有一些走过头了。我们的经济繁荣20年,是因为全球化和技术革命,特别是IT革命带来的。这两个力量使得世界经济出现了史无前例的繁荣,这个繁荣的出现,不仅是有了繁荣,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是比较稳定,20年没有出现过很大的危机,我们出现的危机,主要的是新兴市场出现了94年墨西哥的货币危机,98年出现了亚洲金融危机,00年出现了高科技的调整,这个危机总的来说,时间都很短。墨西哥的危机对我们都没有什么影响,98年的危机,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99年大幅上升。2000年、01年高科技的回调,幅度很小,两年就起来了,这个繁荣是史无前例的。而这么长时间的繁荣,波动那么小,引起了大家对风险的低估,所以金融出现了史无前例的繁荣,一般人对风险,认为风险小,所以大家对金融特别感兴趣。
  
  这个背后,我觉得是出现了一个泡沫,这个泡沫的问题主要是因为货币政策引起的。我这么多年一直在写格林斯潘是制造泡沫的人,他认为解决任何问题都是靠增加流通。增加流通就是增加货币供应量,读过经济学的人都知道,70年代的时候出现了货币供应过多,引起了通涨。后来引起了货币论,印钞一定会通涨,货币增加得多,通涨是不可避免的。格林斯潘一共主持了美国货币政策18年,18年当中,他每次用的都是印钞票解决问题,但是没有出现通涨啊,就在这个阶段出现了一个新的论点,认为通涨和货币是没有关系的。但是这种想法,其实是非常暂时的现象,其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出现一个力量把通涨压住了,这个力量就是全球化,全球化使得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进入了世界市场,把发达国家的工资压住了,美国的实际工资20年来没有什么增长。工资的增长扣除通涨,没有什么增长。另外一个是IT的力量,也减少了生产的成本,这两个力量使得货币供应暂时不引起通涨,货币的供应量进入了资本市场,资产市场,引起了股市、楼市的上升。股市楼市上升之后,带动了需求的上升,所以为什么格林斯潘当时能够那么有效的去管理经济,每次经济下调的时候就可以通过发放货币把经济拉回来,实际上是在搞泡沫。搞泡沫里面,有一个很明显的东西可以看到的,那就是负债率的大幅度上升。负债率的大幅度上升,借来的钱去买股票、房地产,引起股票、房地产价格的大幅上升。这是积累了那么多年起来的,我们看到,在格林斯潘时代出现了很多相对价格的变化。比如说美国的住房价格,美国住房从历史上来说,总的价值和GDP的比例历史平均就是一倍以下的,上次泡沫是1.3倍,低的时候是0.7、0.8倍,收入和房价的比例是比较稳定的,这次达到1.7倍,是历史上没有出现的,英国的房价更离谱,房价和收入的比例,从94年最高点也就是06年,增长了200%,美国增加了100%。这个价格的出现,就是说通涨被一个特殊的力量压铸以后,央行印钞票过度刺激了资产市场,引起资产价格上升,财富效应带动需求,格林斯潘通过制造一个新的泡沫解决过去的泡沫爆了之后遗留下来的经济问题。现在这个大泡沫爆了之后,有很多人认为我们要制造一个新的泡沫才可以解决经济的问题,所以有很多观点认为印钞票、再搞一个泡沫,大家觉得泡沫爆了之后人活不下去了,昨天的日子那么好过,股价高、楼价高、盈利高、消费业旺,突然泡沫爆了,刚刚爆的时候政府还改革,指责华尔街贪婪,带给我们这么大的灾难,现在不谈了,全世界的人现在都在唱好。为什么?怀念过去的泡沫,就想回到昨天多好啊!
  
  在这种心态下,政府放钱,靠什么?减息,这个钱放出来又引起资产价格的上升。你怎么理解这件事?这是不是昨天的回来?我们是不是可以回到格林斯潘的时代?资产价格上升之后带动实体经济的上升?然后我们又回到过去的好时光,我觉得这个可能性是非常小的。为什么?过去我们世界经济的流动框架,货币从央行放出来,最底层的就是中国和美国的互动,中国是低成本,农民进工厂拿一点工资,造产品,卖给美国人。美国人因为货币政策的关系房价上升,他买东西,这个钱留到中国,中国再借给他们。中国生产、美国消费,当中的钱是借来的。这个核心,里面有很多因素,第一个你要把通涨压住,这很重要的一个概念,就是过去20年美国价格变成中国价格,美国的工厂搬到中国这是一个过程,原来是美国的劳动力生产成本决定价格的,20年后,工厂已经搬到中国以后,这个价格下降的过程已经结束了,现在世界上就是中国价格。但是中国价格本身是上升的,过去中国价格上升的时候,世界经济是感受不到的,因为美国价格很高,你掉到中国价格,中国价格上升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今天都变成中国价格,中国价格在上升,所以这个是一个通涨性的。对货币的供应,一定会有限制。另外,在美国的钱要传递到消费,要通过房地产。美国的房地产不能像中国通过政府手段扭转,中国的开发商其实就是政府,房地产开发商都是为政府打工的,土地都是在政府的手里,银行又是政府控制的,政府对房地产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美国不一样,美国的土地是私人拥有的,美国造房子是无法控制的。过去的过程,在房价上升的过程引起很多房地产供应的上升,这个供应的上升给第二套房,就是渡假房吸纳的,这个市场已经饱和了。现在还有那么多房子,所以房价有一个还原。这是中国对房地产的看法,和其他地方对房地产的看法是有区别的。大部分中国人认为土地是有限的资源,为什么中国人那么想占有土地?他觉得土地是有限的,长期会涨价的。我在日本泡沫看到过,日本房价很高的时候,我第一次在日本夏天打工,我看不懂日本的房子房价是美国10倍,很简单,我看不懂日本的工资和美国差不多,房地产的价格为什么会是10倍呢?东京的人指着山说,山围着,就这么一些地,这些地只会涨不会跌。你今天去看,土地价格跌了10%都不止。当时我去一个同学家,他住在上海青浦这样的地方,坐火车获取1个多小时,100多平米的房子,要卖600万美金,当时的600万美金相当于现在1000多美金,他们全家工资加起来是10万出头一些,比例那么失调,当时没有人认为这是一个问题,为什么?土地就那么多,土地总有人要的,别人要的时候,这价格会上升的,每个人都信,这个想法就推动了市场土地价格继续的上升。但他最终出现了拐点,掉下去再起来是很困难的。而且,在美国的土地特别多,日本至少还说土地有限,土地有限这是一个虚拟的概念,土地有限,你土地可以到海里去要的,可以围海造地的,这很便宜,所以,这怎么会说土地供不应求呢?但是人的心态到了一定的阶段,他就每个人都信,因为每个人都相信土地价格会上升。当时日本钱都集中在土地的市场,其他地方的通涨也没有那么多。美国,房地产价格要回来几乎是不可能的。昨天报的数字,房地产的价格继续大跌,虽然股市涨了差不多50%。为什么?土地都是私有的,经济学有一个道理,资产的价格是再生产的价格,房子的价格是再造房子的价格来决定的。如果你觉得土地是买不到了,那价格就随便你说了,是不是?但是土地毕竟还是有的,所以在美国的土地都是私人有的,政府无法控制。在中国至少有政府一看房地产市场不好了,他就不拍卖土地了。那边央行说,你要买房子,可以借钱。但是这些在美国是不可能的,我一个朋友买了60公顷的土地,那是10年前,那相当于700多亩地啊,当时他造了木头房子,10多万美金。所以,土地在美国是不值钱的。原来通过货币吹起来的房地产价格倒下来,最终回不来,怎么也救不活的。我听到中国很多人要到美国买房子,千万别买,跑到美国去,去曼哈顿去一看,说房子比上海还便宜,美国历史上,房子历来便宜,因为地多,土地都私人拥有,而且每个房子供应是无限的。我原来有个同事,他是天主教的,所以每年他都生一个孩子。在中国,现在是独生子女政策,那房子那么贵怎么生得起?上海出生率、香港出生率那么低,最主要的原因是房价引起的。我的同事每年都有电子邮件说我又生了一个孩子,起了什么名字,和大家说我去什么地方买工具、买木板,回家就在自己房子旁边搭个房间,他的土地相当于供应无限的。在中国行吗?一平方米1.5万了,怎么可以随便搭房子?
  
  因为房地产回不来,所以美国的消费起不来了。因为本来房地产做抵押到银行贷款,如果房价再掉,就无法到银行抵押、借钱,所以消费不会好,消费不会好经济也不会好,所以美国的经济要回来很困难。过去是走过头,负债率过高,房价不可能朝上涨,让你继续借钱把这个东西放大,所以你回头走了,这就要还债啊,美国家庭负债率现在是140的家庭收入,过去历史上就一半,多出来的一半就是房价高引起的。杠杆越用越多到去杠杆化,这会引起经济长期低迷。美国的家庭储蓄率历史上平均是8%,泡沫当中变成负的,为什么存钱?房子每年都涨那么多,你觉得越来越有钱,不用存钱啊。现在,很快就回到5%,要超过10%,靠这个慢慢的还钱。美国家庭负债刚刚下降,今年第一季度刚刚下降了一点点,这个过程是要好几年的。所以美国的经济是5年里面回不来的,需要很大的调整。而且,不仅是负债的问题,还有成本的问题。这20年,最重要的是医疗成本,从8%的GDP到16.5%的GDP,这个调整要花很久,要把医疗成本调回去。医疗成本和人口年龄指数、平方成正比,在人口老化的过程中,医疗成本是上升的。另外,美国毕竟比其他的国家上升那么多,是他体制有问题,另外是美国人这几年体重上升也有问题。美国1/3的人从医学定义是有肥胖症的,心血管病比较早发,引起医疗成本上升。为什么美国总统很好,白宫种蔬菜是很重要的,鼓励大家吃蔬菜。美国这个问题不仅是债务的问题,还有很重要的一个社会现象,这个社会现象不解决,美国的经济要好也不容易。为什么认为美国经济会很快回来,和中国良性循环的可能性非常小,这件事就先别想了。为什么我说这件事?中国是靠出口,说内需内需,这是说给外国人听的,我们主要是靠出口的,外国的经济非常重要。你看欧洲和日本,都是人口老化,对他们的社会经济影响非常大,过去这几年的问题是被世界经济繁荣掩盖了,现在都曝出来了,德国人口下降已经有10年了,我们都在说日本的人口下降。他们的失业率过去是10%以上,后来掉到7%,这是经济繁荣,现在又回去了。为什么事业那么高?因为你就业工资大部分的人是给别人养老的,工作有什么积极性?不工作的,像德国,你失业救济金相当于工资的7、8成,你还有积极性工作吗?我搞不懂,为什么欧洲人还要干活呢?他的经济体制是不鼓励大家工作的,不鼓励大家去赚钱,所以经济不太会好。经济不好,我觉得这也是一个社会的选择。中国人现在不懂,经济好,赚钱,全世界没有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我们看到人家经济不好就替人家着急,其实人家觉得这样不错。他因为结构性的问题,人也没有这样的愿望,他这样活着挺开心的。欧洲也好不了,你看日本,这次日本比美国还惨,日本的GDP下降是两位数,这么大的经济体,从30年代到现在,没有出现过这么大经济下滑是两位数的。工业下降30%,昨天出的5月份出口下降40%,日本真正的是大箫条啊,从89年开始一直不好,但至少平稳,这次是掉下悬崖了。日本的公司第一次出现了大幅度裁员、关厂,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日本其实是非常依赖于出口的,而且出口变得非常专业,过去日本在80年代的时候有很多产业,日本主要依赖的是汽车产业。日本人的汽车造得很好,你买车很可能购买日本的车,其他地方的质量相对都下降。日本最终倒霉的是买车的人没有了,汽车的需求是靠信贷支持的。你看房地产的问题,汽车和房地产一回事,都是靠借钱撑着的。美国人过去,一般3年换一部车,开车三年就觉得不爽了,怎么总是开这个车?那个车好啊,到店里一看,说买这个车,不要钱,你开走吧,没有首付、没有利息,你每个月给我200块吧,感觉我赚2500,每个月200还行,就每三年换一个车,其实这个车开七、八年都没有问题,那时候是因为信贷宽松引起的,而现在没有了。没有了,他也就开老车,不想新车了,观念大变化了,所以汽车需求下降了一半,至少下降了1/3。所以,汽车厂关门不是简单的周期性问题,而是掉下来之后就不起来了,就爬地上了。日本的经济为什么那么糟?第一次大裁员,日本人相信是平等的,大家差不多,这次实在受不了了,关厂、裁员那么多。过去日本人不敢拿救济金的,感觉丢脸,而现在呢?排队啊。至少就说明,你说日本没有需求,人口老化,大部分的财富集中在65岁以上的手里,年轻人没有什么消费能力的。这样的经济怎么会很兴旺呢?不太可能。日本、欧洲、美国加起来,都不太可能短期内经济好,不管再怎么刺激。他们占世界经济的3/4,世界GDP55万亿美金,日本、欧洲、美国占40万亿,发展中国家就15万亿,现在出现一个说法“西方不亮东方亮,别人不好我们好”,我们13亿人呢。我们说刺激消费,什么家电下乡等,经常有新名堂,弄点钱,但是钱都很小,暂时对某个企业有作用,但是对整个的经济来说是没有什么大的作用。9亿的农民,存款我们可以看到的,你让他们存款买东西,以后他们更穷了,问题更大了。中国管经济,有时候利用老百姓的弱点,为什么说家电下乡管用?说中国人爱贪小便宜,说你买了东西到我这里来我给你退现金,他感觉不买就亏了,所以有短期的刺激。我们看到的数字,从生产性的数字,全世界来说,中国的数字稍微有点好,就是PMI等等,这是存货周期引起的,最终的需求,像零售,全世界没有地方增长的。中国有点增长,我不知道增长多快,我看到很多企业也没有什么增长。我们统计局说有20%的增长?我也不清楚这个数字哪里来的。公司投资呢?最终需求不好,过去又投资那么多,怎么公司可能大量投资呢?没有的。中国银行贷款,从去年12月份开始到5月份,6个月加起来6万多亿放出来,现在炒东西的钱和这6万多亿有很大的关系。6万多亿全世界疯炒,炒石油、炒股票、炒房地产,中国的虚拟经济一下子好像变得很火爆,但实体经济呢?我看不出来很火爆,有苗头会火爆,但是我没有看到。民企,我很少看到有人说要投资,很少。和一般的民企老板,我见他们都说不干了,企业卖掉,弄点钱,炒股、炒房地产,这样活着挺好的,如果大家都不干活了,都炒股、炒房地产,这经济怎么会好呢?那剩下就是国企,中央的领导人一个命令你就得投,现在很多企业都有生产力过剩的问题,你能再投多少呢?现在在投的,我真正可以看到的,真的有增加的是基础设施建设,铁路、公路这两边可以看到。铁路公路占GDP的比例也不是很大,另外现在造铁路公路不用什么劳动力,都是机器造的,对上游的材料供应有一定的好处,对市场带来的好处是有限的,这和过去我们的概念,投公路成千上万的人在上面干活,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对经济来说,对就业的影响是比较小的。我刚刚说的这个事,就是短线的事要经济很快回来是不可能的,但是现在是要大家相信经济回来,股市楼市好了经济不就好了吗?是倒过来想的。所以为什么要先催大虚拟经济?经济很健康的时候,你这样做可能能产生一定的效果,但是经济固然是个泡沫,已经爆了爬下了,你打个强心针他站起来大家就说没有问题了,接下来要跑步了?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不是很大。
  
  全世界在唱好,带来虚拟经济的繁荣是不可维持的。接下来的拐点又会出现,这个拐点是什么呢?就是通涨的出现。刚刚我说到了放钱,在格林斯潘时代放钱没有通涨。如果放钱永远不来通涨多好?所有的人就不用干活了。但是所有人都有钱没有人干活,东西一定会涨价的,因为东西的供应变少了,这不符合逻辑的。你放钱多了,总会出现通涨的。现在,4、5月份我和一些食品行业的公司了解情况,所有的供应材料价格都大幅度上升。大宗商品,从1月份到现在价格都明显加倍。土地的价格又是给政府控制,现在我们有三步政策,不许降薪、不许裁员、不许拖欠工资,这个成本也只能上不能下,所以变成通涨的可能性非常大。中国有通涨就意味着世界有通涨,过去是靠中国的IT压着,现在IT已经差不多消化了,如果中国有通涨全世界都有通涨。通涨一来,就要加息了。加息之后,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印钞票,没有了。
  
  这个过程,明年可能更痛苦。只有到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都没有的时候,人才会放弃。现在因为大家看到股市来了,每个人都在唱好,觉得全都好了,你不能说不好。现在我要还在投行工作,他肯定会被抓起来。现在所有的都得唱好,不唱好不行。几个月前多痛苦啊?现在好不容易泡沫做起来一点了,大家都非常珍惜,要维护这个泡沫,一点点把它弄大。我觉得基本的环境是不利的,不太可能我们再制造一个泡沫来处理上一个泡沫爆掉之后留下的问题,这个泡沫做不成。今天我们看到的是非常虚的,最重要我们要回来,只有通过改革。我刚刚说的故事,就是美国、欧洲、日本经济回来可能性不是很大,中国很多人想先炒起虚拟经济,明年全世界的经济好了我们不就接上了吗?老电影重新放就行了,但老电影放不起来了,明年你会发现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脱空更严重。世界逼中国单干,中国要自己创造繁荣,不是和美国人、西方人互动,那边和你互动不起来,人家没有钱了,你得自己动起来。中国的确人多,但是中国人的问题就是老百姓没有钱。中国过去10年经济的繁荣和98年经济的调整有很大的关系。98年政府做了三件事,把国有企业改革,打破铁饭碗,轻装上阵,提高竞争力。第二件事是加入WTO,把中国变成世界工厂,让世界的跨国企业到中国来发展,他们得到中国的低成本、中国得到了就业。第三,公房给住户,名义上拿了点钱。以上这三个都是针对城市的,WTO是给民工带来了好处。对大部分城市家庭来说,今天他们的财富主要还是公房分给他的财富。你想想,没有这个财富,老百姓怎么会消费呢?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十年的繁荣这三个政策是非常重要的。这三个政策,我们给老百姓一定的财富让他消费,最重要的是我们成本下降之后,能在世界全球化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好处,提高我们的竞争力。今天有竞争力没有用,因为没有需求,所以你自己要有需求。今天,我们更需要给老百姓财富让他去消费。中国的消费在GDP当中占的比例非常低,有很多人说中国人不想花钱。我觉得这个不完全有道理,中国的家庭储蓄率,按照世界银行两年前的报告,储蓄率只有30%,和日本20年前没有大的区别。中国消费在GDP的比例一直都在下降,是中国家庭收入在GDP比例当中下降,这差不多是一起走的。不能把中国内需不足的问题怪成不愿意花钱的问题,有一个收入低还有一个财富低的问题。中国家庭的财富,总的加起来25万亿的存款,加上房地产差不多是30多万亿,加起来60万亿,两倍的GDP,很低的。在其他成熟的国家应该是四倍,所以中国的家庭财富水平很低。家庭财富低,因为财富有一半在政府的手里,政府拿那么多股票,土地、资源都是政府的,一般的市场里面,应该是家庭的,可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问题,因为没有财富是不敢消费的。虽然你有了收入,你不能全花掉,财富才可以带来安全感。前几天,政府又在说国企上市10%的流通股份,2.5%要给社保,一个是给老百姓让他有安全感,这起一定的作用,但是作用是有限的。钱在政府的手里,老百姓心里还是有想法的。钱在政府手里,老百姓把政府手里的1块钱看作是4毛钱,不会比4毛钱多。钱,放在老百姓的口袋最好。全世界的人都对中国很乐观,因为他们看到中国家庭负债率低、政府负债率低,政府有那么多的资产,中国需求是可以起来的。很简单的办法就是国有企业的股票分给老百姓,10多万亿给老百姓会不会引起革命?中国大部分的老百姓哪怕有钱?没有钱的。过去的改革,给农村带来的好处有限,一个破房子他们住5、6个人,没有钱,给他5、6万他第一件事是住房,第二件事是送孩子上学。这样的财富留在政府的手里什么用?国资委的人说我管15万亿,感觉很牛,其实这也不是他的,中国当官的都喜欢说我有多少钱,实际上这不是他的钱啊。现在反对的声音也很多,说你看俄罗斯这个国家后来又问题了,但这和中国的问题不一样,俄罗斯都没有上市,不知道价值。还有拍卖,当时谁有钱买你的东西?钱都是从银行借来的,可以从银行借来的钱都是有关系的。那是借了大家的钱来购买东西,把东西放到自己的口袋。国企的股票分给老百姓之后,引起了10年的繁荣。如果中国这么做,也会引起10年的繁荣。但是老百姓花钱之后,说不定投资的钱就不够了,怎么办?过去我们赚钱都是靠帮别人做衣服、做鞋子,很累,中国人喜欢便宜,去赚别人的钱,我觉得很痛苦,最好是别人把钱给你用,不用你争,发展经济最高的境界就是别人给你钱,你给别人一张纸,美国人那是最高境界。你总是想打苦功,那是发不了财的,世界上哪有做苦功才可以发财的?中国人就是这样苦命,这永远都发不起来。要打破这样的想法。很多人说美国人现在很惨,美国人今天是惨,但是美国人过去20年开心过了,中国人没有开心过啊。现在要让中国人开心一下也行,不要太辛苦,这么好的机会,全世界都要加税。发财,只有几个人发财,也就是只有几个人开心,有很多人不开心。像伊斯兰教现在还不让别人赚钱,美国50年代要交税90%,后来变成20%多,现在开始上升了。为什么上升?在20多年的繁荣情况下,大部分人没有钱,钱集中在一小部分人的手里。大部分人生活都靠借钱,可以借到钱就没有问题了,你赚你的钱我借我的钱没有关系,但是借不到钱的时候就翻脸了,那时候民主,我举手,搞重新分配。这是坏事吗?不是坏事。因为朝右走,让一小部分人努力奋斗、创造财富。朝左走呢?是社会平衡,两边都要。如果你总是在左边,没有人工作,这个社会越来越穷,总是在右边,就要搞革命。左走、右走,这是社会自我调整的过程。美国的10年、20年都是重新的分配。过去有很多人,20多年没有钱变成有钱,现在是有钱变成没钱,这是社会调整的一个过程。他想逃,要逃到避税的地方,但现在要把避税的地方关掉,要把有钱人的钱一点点拿走。如果这时候中国的人开门,世界上有钱的人都会往中国跑。世界财富缩水50万亿美金,现在还有150万亿美金,可以折腾10%到中国,中国的经济发展就好了,不用做衬衫、做鞋子了,多辛苦?这些孩子应该让他们上学,不应该在工厂里面耗着。中国要做这个事很简单,就降低税收。中国现在个人所得税40%多,又没有多少人交,你说这40%多拿着干什么?公司的所得税是25%,个人所得税40%多,在公司干活的人什么都报销,你收不到这个钱。你把个人所得税降到25%,你收税更多,双赢。政府拿钱多,外国人一看25%?也来了。你收25%,不像美国收你90%啊。我们再开放汇率、自由进出,给人家安全感,钱不都来了吗?钱来了我们建城市,让农民干城,变成城市人,他们的子女上学,变成白领。以前是种地的,以后是白领在办公室打电脑,偷偷玩,不干活,这就是现代化。原来在农村,撒了种子吃瓜子,不干活。两代之后,大家人在办公室里面,也是不干活,这样经济就发展好了。干这件事没有那么复杂,只要我们有胆量。有很多人和我说,这是中国自己干,单干,你怎么解释美国的问题?我觉得中国人很多人不了解,你和他讲理论,说泡沫什么的,他不理解,听不懂。有一天我想到一个词,我说要懂得今天的世界很容易,就是美国人坐庄做爆了,他发了那么多衍生产品什么的,后来人家发现他没有钱,所以就爆了,人家不要你了。现在该轮到中国坐庄了,中国人给人家发点东西,钱就来了。再做20年也可能就爆掉,爆掉又怎么呢?中国的农民都在城市里面住下来了,每个人都有房子了,过上幸福的日子了,爆了也没有问题了,到时候我们和美国人一样,贬值,不还钱,不是挺好的吗?
  
  今天的市场,刚刚我说的有出路,真正的牛市起来,要看到中国有结构性的调整。我99年的时候看到中国宣布加入WTO的时候我说市场要回来了,大家什么都可以买了。因为没有结构调整就没有持续的高增长,没有持续高增长就没有牛市,没有牛市就只能靠波动吸引人,今天就是波动市,股市、方式都是这样的,涨了大家进去,跌了大家出来,折腾至少要到明年年底,大家千万别追。这样的市场操作很简单,没有人买的时候你去买,看看你们的邻居,都在市场里面的时候赶快卖了,这就是赶快折腾的一个市场。像今天的价位,说会涨吗?有可能涨一点,但上限是有限的,政府在推动,政府会让它涨到6000点吗?不可能了,上次涨到6000点出现那么多社会问题,政府怎么会让它涨到6000点呢?在比较高位会压住你的,比如多放点IPO,那不是股市就压住了吗?这样,你的钱就变成国有企业的钱了,国有企业维护社会稳定了,你的钱就去维护社会稳定了。在高位的时候,千万不要追了,我觉得没有必要。而且,我觉得现在国内不算,因为国内政府在推,国外我们是在调整的阶段。年初我写了文章我说春天有大反弹,这个根据在哪里?这么大的经济危机之后都有反弹,日本反弹三次,每次都是50%以上。这次,我觉得也是类似,但这个反弹比我想象的早了一些,3月初就开始了。所以这个时间过长,当中会出现一个下调,我们觉得是一个M型的。现在国外已经开始回调了,可能回调1、2个月,经济数据下半年真的会好一些,因为政府花那么多钱会创造一些需求,但这完全是政府创造的需求,没有后劲。政府创造的需求有后劲是进入良性循环,消费起来了、公司投资了。政府,只不过暂时给你推一下,就像一个汽车没有电发动不起来的时候,政府推一下发动起来了。但现在发动机没有了,政府推车会动,但是不推车就停下来了,但是政府不可能永远推啊,美国财政赤字2万亿美金,14%、15%的GDP。日本人经济衰退快20年,财政赤字达到10%,美国一年就10%多的GDP,这么维持下去怎么可能?国家要破产的。所以政府推的话长不了,政府不推的时候,通涨又来的时候,又加息的时候,明年可能会有一个时刻很痛苦,在这个痛苦的时候,股市比较低的时候别忘了买入,因为接下来又会反弹。我刚刚说的,经济没有起来之前就是上上下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US Quake Test Goes “Horribly Wrong”, Leaves 500,000 Dead In Haiti

I'm an accountant, I hate my job, but seriously, I wouldn’t know what else to do

Have We Reached a Top?